top of page

彩虹眷村遭仿冒商標,註冊開早餐店

消息來源: 東森新聞

2019年5月29日 下午4:52



文化產業已經在台流行一陣子,這個風向可以從各大社區景點聞悉,社區藉由彩繪藝術呈現出當地特色,從繪畫中可以體會社區文化、歷史,如果結合品嘗當地特產,更能夠深入體驗當地風俗民情,例如:在原民社區品嘗小米酒。


然而當社區經營到具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卻又忽略了註冊相關商標,讓商標蟑螂有機可趁,屆時可謂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等於幫了別人一個大忙,先前所投入之人力、時間及行銷成本也幫了他人打廣告,雖說,依據法律途徑,有機會可以撤銷盜申之商標,然而所付出之成本、時間,將比申請商標多出許多,不可不慎。


新聞中所報導之主角:彩虹眷村

台中一個小小的眷村,因為彩虹爺爺充滿童趣的畫作,讓眷村有了新的生命力,近期還多了彩虹溜滑梯,獨特的風格,讓眷村更加繽紛豐富。 竟然讓有心人士拿去中國大陸註冊商標,雖然該名人士註冊的類別為早餐店,可所使用之圖形即商標本身與原權利人相當近似,有相當程度可認具有盜申之意圖。




此舉將影響彩虹眷村在陸推展早餐產業,雖說彩虹眷村不見得會赴陸發展,但是若聲譽讓別人給做壞了,可是會帶來後續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與風險。


另外,經查 彩虹眷村在台灣註冊的類別及型態如下:


041各種書刊雜誌文獻之編輯出版查詢訂閱翻譯;書刊之出版;畫廊;遊樂園服務;娛樂資訊;休閒娛樂資訊;休閒活動資訊;兒童樂園;游泳池;娛樂服務;觀光工廠;提供休閒設施;舉辦娛樂競賽;舉辦運動競賽;籌辦文化或教育目的之展覽;休閒育樂活動規劃;舉辦文化活動;舉辦娛樂活動;現場表演;運動設備租賃(車輛除外);浮潛裝備租賃;運動營服務。 聲明不專用:本件商標不就「彩虹眷村」、「RAINBOW VILLAGE」文字主張商標權。

041各種書刊雜誌文獻之編輯出版查詢訂閱翻譯;書刊之出版;畫廊;遊樂園服務;娛樂資訊;休閒娛樂資訊;休閒活動資訊;兒童樂園;游泳池;娛樂服務;觀光工廠;提供休閒設施;舉辦娛樂競賽;舉辦運動競賽;籌辦文化或教育目的之展覽;休閒育樂活動規劃;舉辦文化活動;舉辦娛樂活動;現場表演;運動設備租賃(車輛除外);浮潛裝備租賃;運動營服務。 聲明不專用:本件商標不就「彩虹村」、「RAINBOW VILLAGE」文字主張商標權。


從註冊資料可以看出,彩虹眷村在類別僅限於41類,並沒有註冊在早餐店...等服務或漢堡...等商品,而且兩案商標均不就「彩虹眷村」、「彩虹村」、「RAINBOW VILLAGE」文字主張商標權。所以權利人將來僅能就圖形部分主張相關類別之商標權。



彩虹眷村在大陸註冊狀況:

最後, 彩虹文創有限公司為了捍衛商標權,也於 2019年04月08日 在中國大陸申請了商標,但是類別仍是 4102——组织文化或教育展览 4104——书籍出版 4105——游乐园服务 4105——提供娱乐设施 4105——娱乐信息 4105——现场表演 4105——提供体育设施 4105——摄影,也與早餐店無關,看起來似乎該文創公司對於其他產業目前尚無規劃!

附帶一提,本案之申請人為彩虹文創有限公司,是否與社區有關連?社區若無經過授權,形式上社區在商標權之保護上仍有欠缺。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