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財務分析大陸資產負債表-創業小白必看|海內外商標註冊申請|賀田網

已更新:2020年3月20日

財務分析的素材是財務報表 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財務報表,你可能聽說過一般公司需要做三張報表,他們是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幾乎所有的國家都要求公司做這三張報表,首先想一想為什麼要做報表,做報表的目的是希望來描述一個公司的經濟活動 ,從經濟活動來看如果要把這些經濟活動描述清楚,到底需要什麼報表?一個公司都會發生什麼經濟活動呢? 從會計的眼中來看其實一個公司就做三件事,哪三件事呢? 第一件事叫經營活動,什麼叫經營活動?比如說一個企業它需要生產產品、銷售產品、回收貨款,這些事情每天都在做,這叫經營活動。 第二件事叫投資活動,什麼叫投資活動呢?比如說一個企業想到一個新的地區開設業務或者他想進一個新的業務領域或者他想上個新產品等等,這些都需要投資,無論是在經營和投資過程當中,這個公司缺錢了他就需要或者他到銀行去借錢或者找別人來投資,這叫融資活動 ,所以我們說雖然一個企業實際上會發生各種各樣的事情,但在會計的眼中,一間公司就做三件事,就是經營、投資和融資。



那這些事情他們在公司裡是如何發生的呢? 設想我現在新開一家公司,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去註冊成立這家公司,一旦這個公司註冊成立這個企業就存在了,而這個時候這公司只有一樣東西就是錢,所以我們可以說所有的企業其實都是從一筆錢開始的,但是很顯然作為企業我們的目的是為了要去賺錢,我們不可能把錢放在那一直放著,我們需要用這個錢然後讓這個錢去生出更多的錢來,那需要怎麼用這個錢呢?設想一下如果我開的是一家工廠那我怎麼用這個錢呢? 開工廠的話,我可能首先需要蓋廠房、買設備,然後把基礎設施建好,等到正式進行生產經營活動的過程當中先要去買原材料,然後有了原材料、有了人、有了廠房設備,就可以生產產品了,等到這些產品生產出來,就要去賣這些產品來賺錢,可是在現代社會很多的行業 ,當我們把產品賣掉的時候可能並不能夠把錢馬上拿到,只能拿到一個收款的權利,這個就叫應收賬款,然後我們把這應收賬款收回變成了現金,拿著現金去要不然就去給銀行還債 要不然就去給股東分紅,所有的企業無論他在什麼行業在什麼樣的不同的發展階段,我們都可以把它抽象成是這樣一個過程,一個從現金開始轉了一圈又回到現金的過程,這個過程周而復始循環往復,在整個過程當中,其實剛剛說的那三項活動經營、投資、融資都已經發生了,


們來看是不是這樣,首先我們設立公司時,公司的所有者或者說股東把錢放到公司來,那麼作為存續經營的企業,以後可能還會到銀行去借錢,這叫融資活動,接下來我拿這錢去蓋廠房買設備以後,我可能還會拿這個錢去投資別的公司去參股別人,去跟別人組建合資企業或者去建一個子公司,這叫投資活動,我每天都在做的是什麼事呢?採購原材料、生產產品、銷售產品、回收貨款,這件事天天都在進行這叫經營活動,所以我們說在整個這個過程當中,這個周而往復的從現金開始轉了一圈又回到現金的這個迴圈過程中的三項活動經營、投資、融資,他們也隨著這個迴圈再周而復始循環往復,而且我們知道作為一個經營好的企業,肯定賺回來的錢應該比原來的錢更多,這樣企業才會不斷的發展壯大,那我們來看看在剛才這個不斷進行的經濟活動當中,如何才能把它描述清楚呢? 做一個企業的目的是為了賺錢,所以肯定想知道我最後到底賺了多少錢,可是其實僅僅知道這個問題不夠,還需要知道一個更基礎的問題,什麼問題呢? 還有個更基本的要求就是我最初投入進去的本金不能損失了,也就是說在我還沒有考慮到我是不是賺到錢之前,我先得知道我投入的本金到底還在不在,那現在這些投入的本金變成了各種各樣的東西,我就需要知道我的本金現在都成了什麼,他們現在價值如何是不是還保持原來的價值,因此就需要有一張表來描述這個問題這張表就是資產負債表。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